智慧交通学院

智慧交通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分院 -> 智慧交通学院

智慧交通学院位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本部,毗邻历史悠久、环境优雅、风景如画的良渚文化发源地。创建于2000年1月,前身为管理与信息工程系,2004年6月更名为管理与信息系,2009年7月更名为信息学院,2017年3月更名为智慧交通学院。成立至今,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8000余名毕业生。

学院聚焦信息通信技术(ICT)服务交通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交通强国和数字浙江建设,以“云管端”技术架构布局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原计算机信息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智能交通技术5个高职专业和1个网络工程本科(联合办学)专业,其中现代通信技术专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省特色专业、省“十三五”建设优势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建设特色专业。现代通信技术专业和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均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组群专业。学院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浙江省精品课程3门,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学院现有教师50名,高级职称占1/3。现代通信技术教学团队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团队有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浙江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浙江金蓝领,拥有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交通部“吴福—振华”优秀教师,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等各类省级以上荣誉20余项。团队成员获得省部级教科研奖项6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完成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浙江省教改课题6项。

在校学生1600余名,有涵盖三网融合、移动通信、云计算等技术领域的完善专业实训基地,设备总值超2500万元。学院积极践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育人,与华为、中兴等行业领军企业以及浙江省邮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华信邮电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深度合作,校内建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企业工程师常年住校,开展校企联合授课。校外建立了数量充足的企业实践教学基地,促进学生对专业技能的掌握和提高,并为学生就业提供宽阔的渠道。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为已任,育人成绩突出。近5年学生参加一类技能竞赛获国家级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现代通信技术专业取得省级竞赛五连冠。学生获取华为认证证书通过率95%以上。学生良好的技术技能与职业素养被众多行业企业认可,多家行业知名企业与学院长期签署订单培养协议,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多位学生被评为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百名就业创业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