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院概况

交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识交院 -> 交院概况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8年,隶属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素有“浙江交通人才摇篮”美誉,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浙江省首批高职院校之一。学校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交通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是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单位、国家骨干建设优秀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教育部国家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建设单位、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浙江省四年制高职教育试点院校。

学校位于杭州市,集“西湖”“西溪”自然之灵秀,合现代化、职业化人文之特色,享有全国高职“魅力校园”、浙江省高校“美丽校园”称号。校园占地面积46.0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现有固定资产总值13.14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33亿元,图书馆藏有纸质图书83.4万册、电子图书24.8万册,中外文数据库19个。有教职员工665人,其中高级职称179人,在校学生11000余人。学校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1名以及省部级以上人才60余名,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1个、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2个,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学校设有路桥、汽车、海运、航空、轨道交通、智慧交通、运输管理、人文、士官、继续教育、民族学院等11个二级学院,开设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航海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现代通信技术、现代物流管理等35个全日制高职专业。学校与浙江科技学院联合开办土木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四年制高职本科专业,与宁波工程学院联合开办汽车服务工程、网络工程专升本专业。

学校精准对接交通行业人才需求,集聚交通优质资源,实施“分段多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牵头组建了浙江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创建了浙江省唯一的“教育部—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联手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浙江山太航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形成了学校、行业、企业的命运共同体。学校建有国家级教学资源库2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国家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4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1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立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37本。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国家级教材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近年来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突出,省部级以上获奖600余项,国家级竞赛获奖200余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8%以上,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学校紧紧围绕服务教育强国和交通强国战略,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和资源配置,打造品牌专业。构建了7个优势特色专业群,打造具有交通特色和优势的专业集群,形成了海、陆、空、轨道各领域协同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专业体系。学校拥有国家级示范专业点4个、国家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9个、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专业4个、省级优势和特色专业12个、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4个。学校是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全国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中国-东盟交通职业教育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

学校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重视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学校拥有国家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个、部级行业研发中心1个、中小企业产品研发中心3个。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是省内唯一专门从事交通科学研究、交通科技开发、交通工程质量试验检测等服务的科研机构,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智慧公路工程研发中心,拥有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综合检测甲级等资质13项。近五年学校承接桥梁检测、通航评估、政策决策咨询等研究和技术服务项目800余项,获厅局级以上科研立项346项,制定行业标准10余项,累计科研技术服务到款总额8.17亿元,获省部级科技奖项9项。学校是国家海事局认可的船员培训机构,建有浙江交通工匠学院,拥有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鉴定站、浙江省示范性继续教育(社会培训)基地、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浙江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首批省属社会评价组织、浙江省首批技能人才评价专家培养基地等资质。近五年,累计服务交通企事业单位3000余家,开展技术技能培训20万人次,培训量超过70万人日,各类培训累计到款达1.5亿元。社会培训服务品牌享誉全国,多次入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60强”。

学校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荣获“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学校主导组建了“中国-东盟交通职业教育联盟”,输出国际学生培养标准10个,建成海外“鲁班学校”4所、“丝路交通学院”2所,开展海外员工培训3000余人日。学校汽车类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入选教育部中德SGAVE项目试点院校。

学校以章程为统领,全面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充分发挥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等机构的作用,持续运行基于ISO9001的学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构建了决策科学、执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有效提高了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形成了融教育服务管理为一体的学校质量文化。学校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效率。

学校锚定“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彰显中国职教特色,创建世界水平学校”的建设目标,遵循“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培养交通事业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质量方针,坚持“依托交通、服务社会”的办学特色,秉承“励志力行”的校训精神,倡导“学思并重,知行合一”的优良学风,努力成为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国领先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交通类高职院校。



                  (数据截至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