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文化校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识交院 -> 文化校园 -> 正文

交院教风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6-22


教风是指教师的教育观念,品德修养,教学风貌,治学态度,科研意识和教书育人表现。优良教风主要表现为教师坚持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关爱学生,严谨治学,潜心执教,为人师表,善于创造,精心育人之风。高校教师的教风不仅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高低,而且对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有着直接的影响。教师要以自己对事业和人生价值的追求,用以人为本的高尚情感和人格形象,以精湛的学识和教学魅力去引导学生。

高校教风具有共性的表征和评价指标,并表现为高尚的教育职业规范。其基本的表征和评价指标一般包括教师和教学群体的政治原则,思想修养,教育理念,备课、上课、实验、作业、辅导、设计、考试等环节教学行为的科学规范与教学改革实效,以及教师正确的“学生观”显现出来的师德、师风和教学水平。

教学水平的提高源自好的师资。这里好的师资不仅仅是学问做得好,作为教师更重要的是具有好的教风。而具有良好教风的教师一定是教学认真,对学生负责,让学生学得扎实,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己任,能够结合实际将前沿的知识与分析方法融于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不断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和自我更新能力。同时良好的学风使得学生总是保持旺盛的学习干劲,刻苦学习,上 课认真,努力掌握课程内容,课外还能积极钻研,主动学习,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风气。

教风是一所学校的状态标志,也是育人的环境氛围。优良的教风和学风不仅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直接保障,也是校园文化环境的基本要素。多年来,学院通过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倡导“德才兼备 身教善导”的风气,教风学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教师是教风的承载主体,也是学风的标识和引导者,因此,在抓教风、促学风、塑校风的过程中要将教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

教风:德才兼备 身教善导

德才兼备----对学校而言,德为育人之本;治校之明德,既要法治,更要德治。教师之明德,是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员工之明德,在于敬业爱岗、服务育人。这是对学院教职员工提出来的,作为一名交院的教职工,应该以德为先,在重德的基础上,还必须要有才能、才华,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这是学院对教师提出来的要求。

身教善导----作为一名教师,他首先应该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教导学生,所谓 “身教重于言传”。《论语.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教师的思想、信念和道德,以及态度,仪表和行为等方面,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成长产生着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和教育作用。身教这种教育方式比批评、责骂与训斥效果好得多,它能达到无声胜有声的教育境界,特别是在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方面具有深远的影响。“善”意思为好、完美的,“导”是针对学生来说的,意为用好的方法教导学生。作为一名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该善于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有效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使学生在良好地氛围中学习进步。

上一条:交院校风

下一条:交院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