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文化校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识交院 -> 文化校园 -> 正文

交院校风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6-22


校风建设是学院软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校风是学院长久办学以来积累的特色和风格,是学校师生员工所共同具有的理想、志向、愿望和行为习惯等多种因素的综合,是一种精神状态和行为风尚。

学院形成的优良校风,是学院成熟与否的重要特征。它是学院长期性或永久性的标志之一。它也是学院的品牌、形象、承诺和信誉。对学院来说,“和谐、勤奋、务实、创新”的校风是一种蕴含着巨大财富的无形资产。

“和谐、勤奋、务实、创新”的校风体现着学院富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和办学特色,是学院的精神风貌的载体,是学校的内在的品质和灵魂,是维系学校生存和发展的一种精神力量,一个精神支柱。“和谐、勤奋、务实、创新”的校风对全院师生员工,特别是对交院学子的影响是强烈而深远的。它潜移默化地融人师生员工人格的各个层面,影响着师生员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以及行为规范,直至人生的各个阶段。

学院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我们长久积累的灵魂、精神。建设良好的校风的宗旨,就在于培育大学的灵魂,弘扬大学的精神,就在于“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学院校风:和谐、勤奋、务实、创新

和谐----和谐即为美,即为秩序。学院的校风以和谐为开头,意为创造环境与校园的和谐;师生之间的和谐;教职员工之间的和谐;学生之间的和谐。所以和谐是学校发展的基础。

勤奋----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指学生要勤奋学习;二是指教师要勤奋工作;三是指学校的大发展需要全院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勤奋是成功之母,它是学院事业发展和学生成才的桥梁。“勤”就是辛勤劳苦,锲而不舍;“奋”就是奋发向上,有所作为。“勤奋”就是要求人们不懈努力,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社会是不断发展的,探求知识的路途是漫长的。作为高等学校的教师和学生,要掌握广泛而深远的知识,实现通专结合的理想境界,唯有坚韧不拔,学而不厌,拥有勤勉的精神,孜孜不倦地工作和学习,多读书,多思考,永不自满,才能掌握人类最前沿的知识,永远走在时代的最前边。

务实----学院是以高职教育为主,学院的学生以培养技能型为主的人才,这就给了我们一个方向,就是要建立务实求真的态度,明确我们的教育方向。同时务实也是指我们的师生要脚踏实地的学习工作。求实既是一种态度,又是一种作风,反映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基本准则,是学院事业发展和学生成才的前提。“求实”就是“求真务实”,这是学院重基础、强实践、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风尚的历史传承。在我们的校园里,党政管理人员要发扬真抓实干,具有说实话、办实事、创实业的精神;广大教师要创新与严谨结合,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探寻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追求知识和真理的莘莘学子要培养和保持脚踏实地、朴实无华、务实认真的品质,努力学习,为实现未来的宏图伟业奠定基础。

创新----是建立在前面基础之上的,学校要有发展就必须有创新的精神,只有不断的创新,我们才能面对社会的发展,这是对全院师生员工的要求。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我校事业发展和学生成才的不竭动力。学校要不断地推进改革创新,以新的体制和机制激励教师进行科技创新和教学创新,教师要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自主创新的能力投身科技和教育工作的主战场;要全力以赴地推进人才培养机制的不断创新,使学生树立敢于试验、不断探索、勇于进取、永不自满、刻意首创的精神,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上一条:交院校训

下一条:交院教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