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校园

文化校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识交院 -> 文化校园 -> 正文

交院校训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6-22


校训――励志力行

    校训是一所学校历史、文化、精神等诸多方面的积淀,是学校精神和灵魂的象征,是学校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师生员工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为结合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学院办学等实际情况,学院对校训――励志力行,赋予其更广更深的内涵,使它更完善、更具时代性,学院于2005年由闻学军同志对原校训进行了新的释义,主要有:

    励志,源自南朝谢灵运《述祖德诗》“惠物辞所赏,励志故绝人”。“励”是“厉”的假借、有磨炼之意。励志就是要时常磨炼自己的心志,她包蕴着志存高远、吃苦耐劳的精神实质。力行,源自杨倞对荀子《劝学》篇“真积力久则入”的注释,“力,力行也,诚积力久,则能入于学也。”这是对学习的态度和方法的提炼。它蕴含了求真务实、持之以恒的治学精神。

    励志是力行的前提,而力行是励志的行为体现。时至今日,励志的内涵除“独善其身”的含义外已扩展至学院以高职教育发展为已任的特色办学、特色立校、服务社会的目标,要求学院要以服务为宗旨、以市场为依托、以就业为导向,树立新的人才观、质量观、教学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懈努力的宏图大志。而力行也在学院办学进程中赋予了更新的内涵,高等职业教育在知识“实践-理论-再实践-再理论”螺旋式发展的规律中更应突显实践环节,要把我们的办学成果外化为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竭动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概而言之,校训就是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引下,充分认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学院办学实际,以人为本,审时度势,深刻把握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品学兼优的高技能人才。

    学院在建设全国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的过程中,始终将“励志力行”的校训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之一。所有交院人都是“励志力行”校训的载体和践行者。实践校训,就是要求教师清醒地认识肩负的使命,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负起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的引导责任,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实践校训,就是要求学院要紧紧围绕建设的中心大局出发,以质量为核心,为交通跨越创造篇章;实践校训,就要求广大学子不懈追求更完美的人生经历、更大的人生价值和更高洁的人生境界,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勇于实践,努力奉献社会。实践校训,关键在于落实,每一位师生都应在实际行动上,真正以校训精神为鞭策,争做世人的楷模。惟有如此,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优质的校园文化环境才会形成;惟有如此,学校才会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英才;惟有如此,一代又一代新人才会在创建和谐美好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国家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其人生才会在“励志力行”的不懈追求中走向卓越。

上一条:交院校歌

下一条:交院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