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院新闻

交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工匠学院首期全省公路施工企业施工员技能培训班开班

信息来源:浙江工匠学院交通分院 发布日期:2023-11-24



11月22日,浙江工匠学院交通分院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教学楼A104报告厅举行了首期全省公路施工企业施工员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浙江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浙江工匠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斌,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亦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金湖庭、路桥学院院长吴颖峰,浙江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浙江工匠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俞扬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金湖庭主持。



王亦华代表学校对参加首期全省公路施工企业施工员技能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工匠学院交通分院建设情况、培训项目及运行管理机制。他指出,交通分院在浙江工匠学院的统一管理下,紧紧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公路智能建造等产业集群,聚焦“互联网+”等前沿领域,构建了7个具有交通特色的专业培训方向,形成海、陆、空、轨道各领域协同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专业培训体系。在随后的特聘教授聘任环节,学院为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浙江工匠张华东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



徐斌对浙江工匠学院首期全省公路施工企业施工员技能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成立浙江工匠学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技能人才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有效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浙江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浙江工匠学院由省委编办批准成立,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大力支持,按照“总部+分院+基地”的组织架构运作,总部省总工会干部学校负责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制订方案、示范办学,主要承担开展全省工匠学院示范教学,工匠精神传播教育和理论研究,以及指导分院建设等职责。目前全省已成立高端装备、新信息技术、交通、海港、现代商贸、康养等10所分院。其中,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联建的浙江工匠学院交通分院是浙江省交通工匠精神培育、传播、研究和实践的重要基地,为浙江省交通工匠人才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他希望全体学员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努力提高职业技能,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浙江工匠、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华东为培训班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他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经历深刻阐释了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与实践意义。培训采用专题讲座、集中授课、交流研讨等形式,主要授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施工技术、桥隧工程施工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公路工程经济等。本次培训旨在提升公路施工企业技术员的综合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学员完成培训经考核通过后将获得浙江工匠学院颁发的培训证书。

本次培训班作为浙江工匠学院交通分院成立之后的开篇之作,标志着“浙派交通工匠”培育工作全面启动。接下来,交通分院将在浙江工匠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结合行业企业需求持续开展测量员、养护工、值班机工、快递业务员等一系列培训活动,为浙江交通高质量发展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与培训班全体学员在学校图书馆前合影留念。(浙江工匠学院交通分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