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院新闻

交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中吉鲁班工坊”作为重大合作项目在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上签约

信息来源:合作交流中心,路桥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22


1121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参加并致辞,并与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部副部长阿塔贝克·阿比尔加齐耶夫, “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驻华大使、官员共同见证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发布浙江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发展报告和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清单。

“中吉鲁班工坊”是20个重大合作项目之一入选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清单,我校作为省内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参会并进行现场签约。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凯、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长陈光亭、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技术大学校长米兰·契米拜耶夫、浙江交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夏明、浙江省第一水电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道冶分别代表五家合作共建单位签署协议。


“一带一路”宏伟倡议由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十年来,浙江省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大力实施“一号开放工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积极发挥“先行军”作用,形成了一批领跑全国的首创成果、一批彰显浙江力量的特色成果、一批与时俱进的创新成果。

作为吉尔吉斯斯坦鲁班工坊的重要建设单位,我校将援助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技术大学设立鲁班工坊,用于推广道路桥梁建设、测绘工程、工业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发展,结合吉尔吉斯斯坦国内人才需求,充分发挥道桥工程相关专业经验和优势,重点推进实训室建设、专业标准、师资队伍、教学模式、教学资源、管理制度等建设工作,搭建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培养熟悉中国技术、了解中国工艺、认知中国产品的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为相关战略性项目培养大量技术人员。本次鲁班工坊项目的签约,将推动我校深化“互学互鉴、共建共享”发展理念,以鲁班工坊为纽带,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助力吉尔吉斯斯坦经济社会发展、青年技术技能提升,为中吉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邵宏参加了本次大会并鼓励学校持续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专业国际品牌。(合作交流中心,路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