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院新闻

交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喜报+3!我校3个项目获批2024年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信息来源: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3-11-21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浙江省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立项结果,我院申报的3个项目获得立项。《“思·悟·创·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在人际关系团体心理辅导中的应用案例》获“2024年度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蒋顺获“2024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史秀玉获“2023年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年度人物”。其中,《“思·悟·创·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在人际关系团体心理辅导中的应用案例》被推荐参评教育部2024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思·悟·创·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在人际关系团体心理辅导中的应用案例》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以发展性、资源取向育心辅导为主导,以“环形递进”的培育模式为风向标,以专业性、技术性、艺术性融合为主线,形成了以“思·悟·创·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在人际关系团体心理辅导应用的特色案例,既弥补了当前高校朋辈心理辅导的困境,体现了学科融合发展的态势,又符合学生社会性人格发展的需要。

该案例既“剧”焦朋辈成长、教师“剧”暖发展,又突出校本特色印迹,促进高职院校“出圈”,“剧”有向朋辈心理助人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推广的价值。



2024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




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书记蒋顺面向浙江省高职院校进行理论宣讲、实践创新、团队建设和成果转化,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践行交通人“铁军精神”的初心和使命,结合国家交通强国建设战略,组建宣讲团队,汇集校内外资源,面向师生团体、面向联建企业,携手共建单位,实施“匠心育人”理论宣讲行动,探索以思政教育为主体,辅导员员队伍建设和引领学生实践成长为两翼,实施“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工程,推动辅导员队伍“优”起来、“专”起来、“强”起来、“亮”起来、“精”起来,努力构建由思政工作队伍推动的校内校际校企“政校企地育人”共同体模式,宣传“交通精神”,传递“交通强国”力量,匠心为国育英才,为国育有匠心的英才,用实际行动助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和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助力我省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的全面实施。


2023年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年度人物


史秀玉,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心理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浙江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青年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

在近十年的育心育德工作中个案咨询达1500余人次,开展团体活动和讲座200余场,成功干预学生危机事件120多起,致力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和学生心理素质养成训练体系建设,完善我校标准化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建设,学校荣获“浙江省高校心理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单位”、“第二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组织奖”,撰写的案例入选浙江省教育厅“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理论与实践丛书,3次受邀参加全国高校心理工作会议做心理育人工作经验分享,2次参加中国心理学会主办的心理抗疫主题全国直播,相关工作被中新网、教育之江、浙江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10余次。完成国家级资源库建设子项目1项,获全国高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1项,获全国学术会议论文特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省级会议论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竞赛或评选获奖7项、获省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项,指导的校心理协会获浙江省“活力社团”荣誉称号等。

近年来,学校加快落实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积极探索“1428”党建引领育人机制与“三融四导五育”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品牌体系建设,通过逐步完善融合共建、立项培育、督导评建等一系列助力提质增效的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好案例、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党建强基、思政浸心、双向发力”工作理念,统筹各领域、各环节育人资源和力量,全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