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院新闻

交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喜讯:我校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

信息来源:合作交流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19



2022年9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单位名单,我校现代通信技术、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被成功入选,建设期两年。据悉,本次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院校项目受到了广泛关注,全国共收到近700所院校1000多个专业申报。



“智慧交通”主题实训体系



教育部-- ICT行业创新基地形象墙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模式,成立了以交通类产教融合相契合的海、陆、空、轨、智慧交通等产业学院,培养成效显著。其中以“现代通信技术”专业为主,成立了浙江交通—中兴通讯智慧交通产业学院,为推进人才培养适应产业代际升级,专业建设坚持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以专业技能能力和专业素质培养为主线,根据行业需求实时调整课程体系,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加强教师队伍、实践教学条件和课程资源建设,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办学模式。通信技术专业设立于2001年,2011年确定为国家骨干院校建设重点专业,2016年确定为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2019年确定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组群专业。通信技术专业2016年启动中外合作项目,成立中外合作班,2017年开始招收柬埔寨留学生。专业经历了2G、3G、4G、5G的技术升级,2019年主要城市完成网络部署,除了原有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又新增了中国广电。



轨道交通车辆综合实验室

以”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为主成立了浙江省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学院。2016年开始以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名称招生,开设“车辆驾驶”和“车辆运维”两个专业方向,是浙江省唯一设立的“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高职专业。2017年被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专业拥有的轨道交通技术实训基地,2017年被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020年获批中国中车集团浙江省唯一轨道交通电气设备装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点,2021年获批交通运输部轨道列车司机职业资格技能鉴定站资质,2022年获批浙江省人力厅首批省属社会评价组织资质(电工)。专业先后在杭州地铁、宁波地铁和上海铁路局等企业建立1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为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本次成功入选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专业试点单位,是学校多年来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秀成果检验。学校将进一步探索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模式改革,总结产教融合工作经验,提炼特色亮点,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做深、做实,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提质升级,发挥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合作交流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