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院新闻

交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浙江省船员培训质量提升年研讨会暨浙江航海教育联盟航海类课程思政专题论坛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28


3月27日,浙江省船员培训质量提升年研讨会暨浙江航海教育联盟航海类课程思政专题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航海类课程思政”和“船员培训质量提升年”等主题内容进行讨论,进一步推动了浙江航海教育联盟工作、推进了浙江航海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了浙江海事局副局长王华渊一行莅临出席,我校顾凯锋副校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金湖庭、海运学院院长蒋更红等出席了会议,宁波大学等航海院校及相关培训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顾凯锋副校长在会上致辞,首先他表示对与会者的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和我校作为国家级双高专业群建设单位近期取得的一些成绩;同时他表示2023年是航海教育联盟为深化浙江航海教育工作、提升船员培训质量持续助力的一年,联盟增强了各联盟成员的凝聚力,促进了联盟成员间的合作和交流,提升了航海教育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我校作为浙江航海教育联盟轮值盟主单位,积极开展各类船员适任证书培训,获得了第19届亚运会第14届亚残运会服务基地、交通建设产业工匠学院、教育部学习型社会建设(高等继续教育领域)非学历教育改革创新项目等成果,极大地推动了航海教育联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的航运事业和海洋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分为航海类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和浙江航海教育联盟研讨会两个部分。航海类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由来自5所有航海类专业的院校的10名教师同台竞技,通过航海类课程思政比赛,有助于进一步明晰航海类专业的育人目标,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有助于拓展航海类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会议还举行了航海类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的颁奖仪式,本次比赛是对航海类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提升,也是航海教育联盟工作的一次新的探索。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王晓漪教授作了《产教融合背景下课程思政的实施策略》的专题讲座。研讨会上,对浙江航海教育联盟轮值盟主进行了交接。浙江海事局考试中心领导对2022年度航海教育培训考试情况进行了通报,来自各兄弟院校及培训机构围绕2024船员培训质量提升年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整个会议氛围热烈,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共同为推动浙江省航海教育和培训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浙江海事局副局长王华渊出席并对本次论坛高度评价,他强调,浙江航海教育联盟成立已近4年,联盟积极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宗旨,作了不少有益于船员成长、培训的相关资源、师资、设施设备共享共赢的创新机制和尝试工作,成绩突出,充分发挥航海类专业办学优势,2023年联盟中的三所学校还成功入选了全国航海科普教育基地。下一步,浙江海事局将与浙江航海教育联盟携手,进一步深化培训资源共享机制,广泛传播并共享最新的教育教学内容和经验,推动辖区船员教育培训机构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我国航海事业培育优秀的高素质海员队伍,努力成为交通强省、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






我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着力推进船员培训品牌建设,为持续提升学校社会服务水平、打造全国领先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交通类高职院校蓄能助力!(继续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