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院新闻

交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东海润天山 万里山海情——我校三名教师圆满完成援疆任务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01-14


近日,我校汽车学院陈哲、吴志军,轨道交通学院叶飞三位老师圆满完成援疆支教工作,载誉返浙。数百个日日夜夜,他们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集聚资源,充分发扬优势,发挥东西协作桥梁纽带作用;从东海之滨到天山之麓,他们用科学知识屯垦戍边,以奉献精神反哺社会,在西域边疆的沃土上发光发热,得到了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受援单位的高度认可。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加大职业教育对口援疆力度,切实提高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水平,2021年,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力社保厅、阿克苏地区行署、一师阿拉尔市政府、省援疆指挥部签署深化“浙阿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框架协议,推动浙江6所“双高计划”高职院校全面支援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7所高职院校组团支援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我校位列其中。

2021年9月,我校轨道交通学院叶飞同志响应政策号召,不远万里赶赴阿拉尔,担任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院长。作为分院负责人,他输出职业教育现代化理念、引入浙江职业教育改革的成果,发挥“一个带一群,一个帮一片”的积极作用。他以“传帮带”为主责主业,亲力亲为建设专业,手把手进行立项选题、论文撰写、投稿改稿、课题申报、课题研究和结题报告撰写等全过程指导,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完成“建筑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两个新专业申报工作,“智能制造技术”“工程技术”两大专业群初具雏形,与10余家当地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叶飞的工作成效得到了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受援单位的高度评价,被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指挥部委员会授予2022年度“担当作为优秀个人”称号,被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评为2022年度“优秀援疆教师”,被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评为2022年度“最美援疆教师”



叶飞指导塔职院传帮带教师开展技能竞赛培训



叶飞制定2021-2022学年科研计划



叶飞被评为第一师阿拉尔市“优秀援疆教师”

同时期来到阿克苏这片土地的,还有汽车学院吴志军同志。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吴志军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一职。他积极探索“传帮带”形式,泛化帮带范围,让受益者不仅限于签订协议的学徒。他发挥后方院校与阿职院的纽带作用,邀请全国学生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浙江工匠等名师工匠进行线上交流研讨和线下指导,并不间断输送后方院校职业教育理念和优质资源到阿职院,提升本地青年教师的党建育人、技能竞赛和教育教学等能力,为培养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青年人才队伍贡献力量。一年半时间内,阿职院累计得到浙江新闻、浙江援疆、阿克苏日报等媒体报道共10次,学校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吴志军本人被阿克苏地委和行政公署、省援疆指挥部和阿职院分别授予“优秀援疆教师”、“创新争先优秀个人”、“优秀教师”称号,并作为援疆教师代表,参加浙江省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总结表彰大会接受表彰。



吴志军指导阿职院青年教师申报新专业“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吴志军被授予阿克苏地区“优秀援疆教师”称号



吴志军作为援疆教师代表,参加浙江省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总结表彰大会

2022年2月,我校汽车学院陈哲同志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口援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行动计划(2021-2025年)》,对口帮扶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务处副处长。

在疆期间,陈哲牢记高校立德树人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列,落到实处,积极参与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统筹好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培养更多新时代交通人才。他怀抱服务师生初心,建立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机制,指导教师参加2022年自治区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三个参赛作品以分组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国赛,组织开展了2022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6个赛项的承办准备工作,推选22名选手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全国三等奖2项。全面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建立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库云平台,全面推进“高水平党建引领,专业群分类推进”的体系化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两批共16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培育院级课程思政案例18个,其中主笔撰写的1个案例入选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典型案例。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陈哲积极统筹、落实推进,全方位为学校人才培养、教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不断推动教务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师生技能比赛、课程思政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被新疆交职院评为“优秀援疆干部”



陈哲负责举办校级教学能力比赛



陈哲参与技能竞赛指导教师选拔



一直以来,浙交院党委高度重视援疆工作,先后选派多名优秀党员教师参与对口援疆,在职业技术分享和交流上打破空间和资源的壁垒,拓宽东西部地区合作的领域。学校将继续根据省委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支持对口援疆工作,不断丰富拓展“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内涵,努力助推新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谱写浙-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新篇章。(宣传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