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器: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记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校友张保龙

发布时间:2022-05-18

张保龙,男,河南襄城人,2016年考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学校首批定向培养士官生,于201812月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并于2021年以南部战区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海军工程大学,立志成为一名海军军官。

敢于有梦——青年有志,志在军营

张保龙是在考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后的军训过程中,认识了学校身着浪花白的士官生。这支纪律严明、训练有素的队伍,让从小喜欢观看军旅影视剧、充满阳刚之气的他,迅速被深深地吸引。“我的青春应该有穿军装的样子。”他心中的信念瞬间被点燃,并顺利通过学校当年士官生的补录,如愿以偿的加入了这支蓝色方阵。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初入士官班的他下定决心,要努力成为最优秀的学员。在训练中,他始终保持着比别人多一分的努力,队列场上时刻可见他挺拔的军姿,纵使头顶烈日,汗水打湿衣裳也站立如松,凭借着其过硬的队列素养和扎实的作风,他也如愿以偿加入仪仗队。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是战友对张保龙的评价。在校学习期间,他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积极帮助身边的同志,全方面提升个人能力,最终在毕业时被评为“优秀士官生“,获得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勇于追梦——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1812月,16级全体士官生带着校领导的殷切嘱托扬帆启航,逐梦深蓝。初入军营,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更快的节奏、更严格的训练、更高的要求,使其在刚开始工作中屡屡碰壁。但在基层环境的磨砺和淬炼下,他对海军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一道杠的梦想”愈加强烈。汗水和努力的付出,换来他飞跃式提高的业务能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利用在学校培养的摄影特长,担任舰上的新闻宣传骨干,用镜头记录下官兵们的日常生活,积极参与各类活动的报道,为舰上的新闻工作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与军校学员相比,士官生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作为积极上进的张保龙,心中还是一直梦寐着能考上军校。但他深知,要想实现目标,就要多吃苦,没有什么事情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他每日立下计划并严格执行,从清晨到深夜,他片刻不停地忙碌着,过得紧张而充实。平日里,他见缝插针,争分夺秒的在备考路上奋进。提前起床半个小时背单词,午休利用半个小时复习数理化知识,熄灯后做往年试卷,有时遇到大风浪航行时,在艰难的度过眩晕期后又继续学习……时间就像挤海绵一样被他利用到最大化。星光不问赶路人,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终于换来了成果,他以基地第一名的成绩入选考学集训队。

勤于圆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张保龙写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在他三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保龙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海军工程大学。从士官生到士官班长再到军校学员,变的是身份,不变的初心。他一直奔跑在前进的路上。

在不到一年的军校生活中,张保龙“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斗志有增无减。他利用自身在大学和基层部队学习的本领,努力在各项领域争当排头兵,新训期间几乎囊括了所有的个人奖项:体能标兵、队列标兵、训练标兵、内务标兵。其优秀的个人表现获得了带训教官的关注和肯定,多次让其担任

各项任务的负责人。

在学长航海实习期间,张保龙临危受命,担任新生的总负责人。“感谢在母校里学到的本领和在基层部队锻炼的技能,让我能够在管理上游刃有余。”面对部分新生出现的不适应情况,张保龙运用自身在学校里担任新训教官的经验,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在生活中予以帮助和指导。在各项任务的分配上,他考虑全面,主动担当,最终协助队领导圆满完成野外综合拉练任务,并获得了“优秀训练标兵”的称号。

“考上军校不是终点,要矢志不渝,坚持奋斗。”在母校培养的勤奋刻苦的学习作风被他复刻到了军校中,在开学后,他努力学好每一门课程,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刻苦钻研,力求学懂学透,不走形式主义。不仅如此,作为专业负责人,他积极主动帮助身边的同志,利用自身经验协助队领导完成各项管理工作。

“母校励志力行的校训,我将牢记于心,并付诸于行动,为母校争光。”张保龙坚定地说道。成绩永远属于过去,未来还在征程。重返校园学习,他表示将继续发扬勤奋认真,刻苦钻研的优点,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立志建功海洋,用实际行动彰显“一道杠”的风采。(士官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地址:杭州市莫干山路1515号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3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