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院新闻

交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厉害 3门国家在线精品课程,一起来了解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3-01-16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名单,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遴选和公示等程序,共有1160门课程成为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我校吴颖峰老师的《路基路面施工技术》、张棘老师的《船舶文化》、付杰老师的《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成功入选,实现了学校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的重大突破,是学校在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期间荣获的又一批重量级标志性成果。

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是教育部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主动适应数字教育新形势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申报标准高、遴选要求严,竞争十分激烈。学校高度重视该项目相关工作,学校领导亲自指挥,强化申报组织领导与政策支持;教务处精心组织,总结近年来大规模在线教学成果,集聚优质资源,细化实施方案与申报遴选机制;各分院抢抓机遇,在广泛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择优推进专门课程团队,历时四个月的打磨和筛选,全力打造职教“金课”,最终斩获成果。

后续,学校也将更加积极应用数字思维重构教育教学新生态,主动对接各技术领域岗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全力构建“国家-省-校”三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体系和培育机制,持续深化“三教”改革,加快数字资源开发建设与积累应用,着力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数字资源供给服务效果。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作为国家“双高计划”道桥专业群的核心课程,依据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眼数字公路基建关键岗位需求,对接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标准和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培养“懂理论、智铺筑、强素养”的新交通人。通过学习与能力培养,使学生掌握路基与路面工程的施工准备、施工工艺、质量评定等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能承担工程建设现场施工组织设计、编制与管理等工作任务,培养学生运用国家现行标准、规程进行路基路面工程建设的各个岗位工作任务的能力,同时寓职业道德教育于模块教学活动之中,培养诚实、守信、善于沟通和合作的品质,使学生形成路基路面施工员、检测员、计量员和资料整理员等岗位职业素养,推动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实现“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匠心筑路”的课程育人目标。



该课程是浙江省“双高计划”航海技术专业群平台课,也是本校航海技术专业(群)拓展课。课程以“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为原则,聚焦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航海人才培养,紧跟海运行业发展步伐,根据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紧扣课程标准,融合工作岗位职业素养要求,形成“文化育人,海运知识、技能并举”的三维教学目标。让学生了解海运行业基本专业知识,了解古船文化及船舶结构基本知识,了解中国海运和中国海军发展文化。能挖掘、梳理、宣传中国海运行业文化内涵,能制作具有专业元素的简易船模。有坚定的民族自信和专业自信,有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航海工匠精神。



该课程是交通运输类新兴专业——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依托学校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的综合交通办学定位,以为新时代培养适应智慧城轨运维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实施教学。课程遵循“以生为本、以德为先,能力为重”的设计理念,以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工及驾驶员岗位工作过程为导向,在“矢志不渝练技能,匠心筑梦终报国”的课程思政目标引领下序化教学内容为传动控制系统、牵引制动系统等五大模块。课程提出了“双线联动、内外驱动、虚实融动”的教学模式,构建全方位线上学习生态,拓展育人时空与维度;创新了“三入四式”课程思政融入范式,以系列纪录片、地铁企业案例、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将专业知识的“经”与思政育人的“维”相交融,以此打造立体化新型职业教育课程,助力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