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院新闻

交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院新闻 -> 正文

季永青院长率柔性援疆专家团赴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系列帮扶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3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1年10月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力社保厅、阿克苏地区行署、一师阿拉尔市政府、省援疆指挥部签署的深化“浙阿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框架协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季永青于2022年6月20日率柔性援疆专家团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参加浙阿职教发展联盟柔性援疆活动,并与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谢立春签署年度重点任务帮扶项目协议,确保协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兵团第一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王忠民,第一师副师长,阿拉尔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哈力木拉提·马木提,阿拉尔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人才组组长,阿克苏地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蓝邓骏见证了签约过程。

签约仪式上,季永青院长作了交流发言。季院长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及办学特色、优势;同时指出,一师阿拉尔市有幅员辽阔的土地、屯垦戍边的将士、勤勤恳恳的职工,更有不畏艰辛的品质、无私奉献的精神、一心向党的忠诚,祖国的繁荣稳定离不开边疆卫士的保驾护航;季院长表示,援疆工作是一种责任,是义务也是职责,学校将从政治高度,按照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援疆工作。

20日下午,季永青院长应邀赴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为全院教职员工作了题为《职业教育本质及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季永青院长从教育的分类和使命、职业教育本质思考、职业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四个层面出发,引经据典,深刻剖析了职业教育本质规律,阐述了职业教育的职业性、技术性、人人性、多样性和社会性,分析了职业教育应该关注的问题,对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个人看法。在座领导和教师一致认为季院长的报告理论深厚、案例丰富,思想超前,对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这样一所新办高职院校的成长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高波为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和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作了题为《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在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基础上,结合近年来学校发展实际,分享了党建引领提升八大能力的经验,提出了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七大体系,鼓励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和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关注指标、未雨绸缪、充分准备,满怀信心迎接职业教育的春天。

系列帮扶活动期间,季院长一行看望了我校援疆教师叶飞,详细了解工作和生活情况,代表学校送上诚挚问候,并勉励叶飞老师继续发扬兵团精神,在塔职院发展关键期勇担重任、冲锋在前。叶飞老师对季院长一行来疆看望感到激动不已、深受鼓舞,对参与教育援疆工作感到无比自豪,表示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将踔厉奋发,不负韶华。

本次系列帮扶活动是落实两校对口支援协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之间的联系,也是学习和贯彻职业教育最新内涵和理念的重要举措。一脚踏进塔里木,终身都是兵团人,期待浙阿两地高职院校在职教联盟的带领下,在浙江柔性援疆人才“组团式”支援下,实现资源广域整合、帮扶系统发力、效能整体提升,助力塔职院强化内涵、提档升级,着力把塔职院打造成浙江职教援疆的一张靓丽金名片。(发展规划处、轨道交通学院供稿)